宁铁检察分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宁铁检察分院对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和流程监控通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促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常态化
时间:2017-1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持之以恒推动司法规范化建设常态化,近日,由宁铁检察分院副检察长李枫带领的纪检、监察和案管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宁铁检察机关两级院2015年以来办理的所有涉财案件和分院2017年流程监控通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督查组通过查看涉案财物登记台账和扣押处理涉案财物法律文书,发现在涉案财物扣押与处理上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部分干警对扣押决定书和扣押清单的使用存在认知上的误区,认为不是检察机关主动搜查扣押的财物就不需要开具扣押决定书和扣押清单,对犯罪嫌疑人或其家属主动退赃的,只要财务开具暂扣款收据即可;二是处理涉案财物文书使用错误,用“关于某某某案赃款处理的通知”替代“处理查封扣押财物决定书”;三是文书用印不规范,部分文书用印提示语未删除;四是个别案件退还涉案财物时只有一名办案人员且签名是打印。五是有的案件《涉案财物处理意见表》承办人意见为“ 涉案财物出库”,但该款实际仍存放本院赃款专户,未随案移送。通过对流程监控通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除个别问题未整改外,其余问题都已整改到位。

   督查组在与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座谈会上对问题一一进行了反馈,并就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建议。柳铁院检察长韦九报和南铁院副检察长蒋维林在座谈会上表态发言,希望干警加强对规范的学习,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认真对待,高度重视,保证程序合法,切实提高规范执法水平。

   宁铁检察分院副检察长李枫在座谈会上讲话指出:一要高度重视涉案财物管理工作。涉财案件处理不好,往往影响社会稳定,一定要严格按相关规定、规范执行。二要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出错,要让规范理念根植于每一个干警的内心深处,规范司法行为永远在路上。三要加强协调沟通工作。当部门之间、检法之间对涉案财物处理出现不同意见时,要加强协调工作,不能回避。四要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让干警熟练掌握相关规定,不断提高涉案财物的管理能力,案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五要加强作风建设。细节决定成败,要增强干警的责任担当意识,从“要我规范”向“我要规范”转变,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体现在行动上。
专题一
专题二
公益诉讼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
宁铁检察微信
宁铁检察微信
宁铁检察头条
宁铁检察头条
 视频点播 更多>>
2022年维护国家安全宣传片——《灯火照归人 铁检护国安》
2022年维护国家安全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佛子岭路25号 电话:0771—5786559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