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铁检察分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南宁铁检分院深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 调研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时间:2017-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服务保障辖区内“一带一路”建设,南宁铁检分院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了钦州港东站、钦州港站,察看了“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班列(以下简称“中新”班列)货物装卸作业情况和班列发车情况,并在钦州港站与钦州市港口(集团)、广西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广西北港物流、钦州北港物流等辖区内“一带一路”参建企业和钦州车务段、钦州港站等铁路单位和部门开展座谈,了解并掌握相关单位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困难及相关法律服务需求。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前身为“渝桂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通道北接川渝及陕甘地区,与“渝新欧”通道相衔接,南经海铁联运,经广西北部湾防城港、钦州、北海三港出海至新加坡及全球,具有将“一带”与“一路”连接起来的重要战略意义。据调研,目前,“中新”班列已实现常态化运行,从钦州港发车的上行班列每周为1-2列,计划2018年下半年实现每天1列。班列从重庆团结村站至钦州港东站(钦州港站)的运行时限为55小时,较之于经长江水运出海至新加坡,经班列从钦州港转运出海运输距离减少了2100多公里,运输时间减少20天以上,运输时间上具有明显优势。但该通道的发展尚存在以下几大制约因素:

    一是货源和运费问题。从近几年川渝及陕贵等地区对东南亚的贸易额来看,虽然“中新”班列面对的基础货源是充足的,但由于长江水运价格低廉,实际使用铁路集装箱运输的货物并不多,如何将数量庞大的基础货源转化为“中新”班列的实际货源是决定该通道发展的关键。

    二是车站到码头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目前,班列到站后,货物需依靠大卡车转运至船上,尚不能直接实现“下车上船”,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铁路运输成本。另外,将铁路车站延伸至码头还面临征地拆迁问题,北海市铁山港由于拆迁问题,铁路线延长工作一直无法完成,钦州港东站铁路线延长建设目前已在规划之中。

    三是货物安全问题。钦州港东站的货场为不封闭货场,在集装箱运输的情况下盗抢货问题并不明显,但随着货源增加以及散货增多,仍需做好防盗抢的相关防备。

    四是多次检验问题。进口货物经铁路班列转运至内地需面临海关检验和铁路承运环节检验两次检验程序,多次检验的存在不仅降低了货物运输效率,影响了铁路运力,而且,托运企业也表示,开箱验货导致货物处在非完整的包装状态,在收货方主张货物不相符时,存在责任应该由谁承担的问题。

    五是其他问题,包括对居民在部分开放式的铁路路段占地违建、违摘等情况,如何执法维权的问题,以及参建企业在涉外商事合同、法律纠纷等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

    针对调研中了解到的货源问题、建设涉及的拆迁问题、货物安全问题、铁路线下安全整治问题以及涉外法律服务等,分院将组织专人深入调研、重点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出台服务保障意见,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保障。

专题一
专题二
公益诉讼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
宁铁检察微信
宁铁检察微信
宁铁检察头条
宁铁检察头条
 视频点播 更多>>
2022年维护国家安全宣传片——《灯火照归人 铁检护国安》
2022年维护国家安全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佛子岭路25号 电话:0771—5786559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