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铁检察分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南宁铁检分院阳寿嵩检察长在全国铁检机关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经验交流会上作工作经验介绍
时间:2018-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9日-10日,全国铁检机关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经验交流会在吉林省吉林市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8个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检察长作了经验介绍,其中,南宁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检察长阳寿嵩作了“立足铁检职能 强化责任担当 努力推动辖区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有效解决”的工作经验介绍发言。

    南宁铁检分院为何能在全国铁检机关大会上作经验发言?据悉,自高检院铁检厅组织开展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以来,南宁铁检分院党组高度重视,坚持“四个强化”(即强化组织领导 扎实推进专项活动、强化检企合作 摸清底数明确重点、强化路地协调 推动形成攻坚合力、强化督促宣传 巩固整治工作成效)的工作思路,推动解决辖区铁路线下安全隐患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至2017年12月25日,南宁铁检机关共推动解决安全隐患113处,其中铁检厅挂牌督办的3处重大典型安全隐患均已基本得到解决。

    南宁铁检分院党组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成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两级院院领导坚持靠前指挥,亲自带队到隐患一线调研9次。为协同推进专项活动,分院与南宁铁路局等单位先后召开5次专题联席会议,形成3份重要会议纪要,建立4项工作机制,签订了《关于开展生态检察、解决铁路外部安全环境问题的工作意见》,为全面推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宁铁检两级院会同南宁铁路局安监室、工务、电务、土地以及铁路公安等单位和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对辖区黔桂线、焦柳线、湘桂线、衡柳线、贵广高铁线等铁路线开展现场调研,对摸排的线索逐个登记,动态管理,坚持“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安全隐患全部解决。其中,对在铁路安保区内违规兴建五层楼高的桂林市黑山农贸市场综合大楼、湘桂铁路两座受损严重的上跨立交桥以及一非法设置弃土消纳场三处工作难度大的隐患点申请由铁检厅挂牌督办,重点整治。期间,两级院积极督促隐患整治责任主体工作开展,坚持每周与施工单位特别是铁路工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各重大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进度,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南宁铁检分院在专项活动开始后,第一时间将活动开展情况向自治区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作了汇报,坚持报送周报24份。分院借铁检厅督导组两次来桂督导之机,安排督导组与自治区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会面,引起自治区检察院领导进一步重视。分院在自治区检察院支持下,通过桂林市检察院将黑山农贸市场综合大楼隐患情况向桂林市政府汇报,引起桂林市政府高度重视。桂林市市长作出批示,要求相关城区和部门全力推动整改,并赴隐患点调研推动。经多方努力,桂林市城管部门将位于铁路安保区内影响高铁运输安全的1.7万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拆除南宁铁检分院排除该安全隐患的成效由铁检厅推送,《检察日报》于2017年8月21日曾作过报道。在推动解决湘桂铁路两座受损严重的上跨立交桥隐患过程中,分院又通过永福县检察院积极协调永福县委书记、县长参加隐患处置座谈会、开展现场调研,最终促成地方政府对两座立交桥采取暂时封闭、有限允许通行等措施,极大地减少了安全隐患,目前,2座上跨新桥的架设工作已顺利完成,也为后续旧桥拆除提供了便利。湘桂铁路K806+600-+650处左侧山坡上非法设置弃土消纳场重大典型隐患的整治工作,南宁铁检院积极加强与江南区政府职能部门、南宁工务段及施工方的联系,协调各方共同推进,共开挖、清运土方总计约21500立方,现已完工并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

专题一
专题二
公益诉讼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
宁铁检察微信
宁铁检察微信
宁铁检察头条
宁铁检察头条
 视频点播 更多>>
2022年维护国家安全宣传片——《灯火照归人 铁检护国安》
2022年维护国家安全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佛子岭路25号 电话:0771—5786559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