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铁检察分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碰撞思想的火花,享受精神的大餐——记宁铁检察机关“铁检与公益诉讼”学术沙龙
时间:2018-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2日上午,为营造良好的检察理论研究氛围,提升宁铁检察机关干警在公益诉讼方面的检察理论与实务水平,更好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南宁铁路运输检察分院研究室与民行处在柳州铁检院联合举办了宁铁检察机关“铁检与公益诉讼”学术沙龙。两级院分管副检察长,分院民行处、研究室和南宁、柳州铁检院诉讼监督部(民行)全体人员、两级院业务部门青年干警代表共28人参加了此次沙龙。沙龙活动由分院研究室主任唐煦贵主持。

     沙龙活动开始,由柳州铁检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昕致辞。分院民行处处长杨光明首先介绍了两级院公益诉讼开展的总体情况、主要措施、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随后,沙龙活动围绕铁检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过程中如何加强内外部协调沟通机制、如何保障调查取证措施以及今后工作的方向范围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黎世华、杨洋、张勇、齐颖、陆文丽、胡惠君、林剑、伍朝艳、何洪奇等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建言献策,南宁、柳州铁检院副检察长顿兴刚、蒋昕、姜凤胜及时解答疑问。与会人员“头脑风暴”式地进行了交流沟通,思想上产生了碰撞和火花,观点上有交集,凝聚了共识,拓宽了思路和视野。

      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琴台认真聆听、记录每位同志的发言,并不时地参与讨论,适时给予回应。周琴台副检察长指出,沙龙是一种以问题为导向,产生思想争鸣和观点交流碰撞的学术探讨,给人以启迪和思考,今天这一开放式圆桌式的沙龙氛围非常好,自己也抱着学习的态度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最后,周琴台副检察长就两级院下一步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谈了五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意义,铁检机关要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检察机关重要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阳寿嵩在党组会、院务会上对进一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作出的指示精神。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专题调研,希望两级院干警以此次沙龙活动为契机,紧贴实际,围绕办案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铁检与公益诉讼的基础理论和实务研究。

      四要坚持用联系、发展的眼光和观点看待与研究检察公益诉讼,树立检察工作平衡、充分、全面发展和新时代检察监督理念,不断提升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业务能力和本领。

      五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坚持实施“一把手”工程,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升检察机关聚焦、融入、服务大局的水平,使得公益得到更好、更有力的维护。

专题一
专题二
公益诉讼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
宁铁检察微信
宁铁检察微信
宁铁检察头条
宁铁检察头条
 视频点播 更多>>
2022年维护国家安全宣传片——《灯火照归人 铁检护国安》
2022年维护国家安全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佛子岭路25号 电话:0771—5786559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