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铁检察分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砥砺前行创佳绩 克难攻坚谱新篇——南宁铁路检察机关体制改革移交属地管理五周年纪实(上)
时间:2017-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6月,行走在奔跑辽阔的南疆八桂大地上,处处生机勃勃,青山绿树,花果飘香,硕果累累。

2012613日,宁铁检察机关干警必定记忆犹新,这天是两级检察机关全面完成铁检体制改革移交、实行属地管理的日子。2012-2017年,触摸时光的年轮,处处能够强烈感受到宁铁检察机关这不同寻常的5年中发生的巨变,一个个数据、一个个先进称号成为宁铁检察机关在改革中砥砺前行,激昂跨越,成绩斐然的最好注释——

20133月,宁铁检察分院及下辖的南宁铁检院分别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第五届“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和“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2014年起,全国铁路检察机关实行“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安全”等各项业务指标综合评价”至今,宁铁检察分院连续3年获评“优秀”等次(2015排列第1名);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人均办案数连续3年名列全国18个铁路检察分院第120165月,柳州铁检院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第六届 “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从今日起,宁铁检察微信将陆续推出“南宁铁路检察机关体制改革移交属地管理五周年纪实——‘三个不动摇’硕果丰、‘三个服务’亮点多、‘三个保障’传捷报”的报道,敬请关注。

 

改革坐标:三个不动摇硕果丰

 

改制对于铁检机关是挑战,更是机遇,铁检要在改制中创佳绩,必在全局的坐标中寻找方位,才能在风云变幻的时代中勇立潮头。坚持三个不动摇是宁铁检察机关在体制改革移交属地管理中稳步发展的正确方向。宁铁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阳寿嵩如是说。

——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的主导思想不动摇,实现“零”错案。分院党组以提高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为基础,先后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和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年”及“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使干警明确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增强规范司法、公正司法和文明执法的自觉性,查找不规范司法行为的突出问题,并立整立改了1217条,针对案件受理、立案、审查、结案等关键点,建立完善规范化办案细则等26项机制,确保干警不折不扣地公正执法。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执法核心,先后组织干警参加各类脱产培训班、网络培训97期,2776人次参训;举办各类专项岗位练兵和竞赛培训26期,360人次参训。通过培训,宁铁检察机关以过硬的政治品质、精湛的业务能力、无私的奉献精神,依法办案,确保了办案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递交了一份满意答卷。2012年以来,侦查监督、公诉业务、职务犯罪预防等12项检察业务核心数据均排在全国铁路检察机关前列;捕后撤案、捕后不诉、捕后无罪判决均为“零”。

——以反贪办案为重中之重的工作理念不动摇?,实现 “三连冠”。不畏老虎、不避窝案、不留情面,严拍苍蝇,实打实的反腐成绩单足以说明宁铁检察机关干警蛮拼的。这是2016128日受邀参加宁铁检察分院检察开放日活动的一位广西人大代表的评语。

20143月,在查办的张某系列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牟某某闻风逃至浙江台州一带,办案人员立即兵分两路,前往犯罪嫌疑人藏匿地将其抓获。随后,又马不停蹄连续驱车17个小时将其带回广西进行审讯,不到5个小时便攻破其违法犯罪事实。这是宁铁检察机关反贪干警办案的一个缩影,他们先后在南宁铁路局管辖内的柳州某段、桂林某段,防城港某段,对主管救援设备采购的负责人陈某、阳某、李某和韦某等5人受贿行为立案侦查,狠狠地打击了救援设备等采购领域犯罪行为,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

宁铁检察机关不仅严拍铁路身边苍蝇,而且对上级院指定管辖交办的贪污受贿特大要案勇于担当,不畏“老虎”, 依法办案。2013年,他们办理了钦州水利工程系列“窝案”,对张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后,很快就办结了该案,并从中牵出了3起犯罪线索,移交他院办理。据悉,该“窝案”最终涉案人员40人,涉及水利工程项目数百个,其中仅涉及农村人饮工程的资金就达5.4亿元。他们还先后办理了广西某海关“窝案”、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原县长汤某某受贿案和广西自治区人防办纪检组原组长曾某某及广西某监狱局涉及3名厅级贪官“窝案”。2014-2016年,宁铁检察机关共立查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9499人,人均办案数蝉联全国18个铁检分院第1名,多次受到最高检铁检厅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的高度称赞。

——以争创先进和推进基层院四化建设为主线的总体部署不动摇,实现“满堂红”。为给基层院插上腾飞的翅膀,分院紧扣基层院建设工作主题,成立了基层院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分院领导和内设部门联系基层院制度》,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做到各司其责,积极指导、督促、帮扶南宁、柳州铁检院以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为目标开展争优创先活动。

20126月,分院下辖的南宁铁检院在办理自治区检察院交办的文某受贿一案中,因初查涉及到一副厅级干部收受巨额贿赂的重要线索而遇到阻力和人手不足的困难,分院立即进行上下协调,并抽调人员帮助该院办理此案。南宁铁检院因在评选周期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1721人,人均办案数列全国59个铁路基层检察院之首,2013318日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第五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3年初,柳州铁检院韦九报检察长上任后,便与党组成员研讨取得一致共识,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大变样,三年创先进”的目标,并对标一项一项抓落实,创品牌。2013年起,该院不断完善了检务接访窗口“硬件”建设,建成了具有铁检特色的“一站式”综合检察服务大厅,及时“解群众之所忧、帮群众之所难”,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光荣称号。该院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要务,依法打击破坏铁路运输安全和查办涉及铁路领域工程等职务犯罪案件。2014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提请逮捕案件127162人,批准逮捕113143人,不批准逮捕1419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75232人,依法提起公诉158197人,有罪判决率100%;办理反贪立案数2122人。特别是2014年,反贪立案数、人均办案数均列全国59个基层铁检院之首。为此,2015126日,该院获评广西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并立集体二等功;2016512日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专题一
专题二
公益诉讼
新浪微博
今日头条
宁铁检察微信
宁铁检察微信
宁铁检察头条
宁铁检察头条
 视频点播 更多>>
2022年维护国家安全宣传片——《灯火照归人 铁检护国安》
2022年维护国家安全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佛子岭路25号 电话:0771—5786559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